20150313_112640  

 

 

左手香學名Coleus ambolnicus Lour.),又名到手香、、過手香印度琉璃苣排香草。是一種具有香味的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。主要產於馬來西亞、巴西、中國和印度。

 

 左手香是一個大型多肉的草本植物,其植物具有濃烈香氣,多分枝,對生,廣卵形,先端純圓或銳,齒狀緣有點上捲,且全株密被細毛。左手香株高約30 - 90公分

 

聽婆婆說以前在鄉下都會種植這種植物,它的葉片具有相當多的療效,坊間相傳搗碎榨汁後加蜂蜜、鹽等飲用可用於治療咳嗽、感冒、喉嚨痛;亦有人將葉片搗碎後外敷,消炎、止腫。

 

我第一次看到左手香是我小姑從台南帶上來,我被它的特殊香味所吸引,葉子毛毛的而且葉片肥厚,插枝就可以繁植。因為我從沒有插枝繁殖過植物,總覺得應該長不起來,我帶著半信半疑的想法就給它種進盆栽裡,3樓陽台就是左手香的新家。我並沒有特別查詢該如何照顧左手香,直覺就是每天澆大量的水,因為之前照顧繡球花就必需澆大量水及給予些許陽光,不能太乾也不能太熱,比照顧小baby還要辛苦。

 

我持續每天幫左手香澆大量的水,突然發現它的莖居然變成棕色,有些莖已經倒下變成黑色的。我的媽阿~到底花生了什麼事,幾乎整盆左手香都爛光了!我趕緊詢問隔壁里長婆,發現我澆太多水了,一問之下才知道左手香喜歡陽光,水大約2~3天澆即可,不然它會爛給你看啦!原來『左手香』跟『繡球花』雖同是植物,但是照顧方法真的相差很多,就如同都是小孩,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,應該適性發展才能發揮的很好,過多或太少都不一定是好阿!

 

照片中的左手香是里長婆剪給我的,真是感恩她剪了滿滿一袋給我插枝繁殖,在剪的過程中我又學到一點小方法,左手香要定期摘剪才會長的茂盛,也需施肥料讓它長的更好。我種植的並沒有施肥只有澆水,它看起來也挺漂亮挺健康的,收成時我真的很開心,左手香真的活起來了。

 

新鮮的左手香我把它清洗之後打成汁,再將葉末濾掉只留下左手香汁,最後準備入皂加上蜂蜜做成左手香蜂蜜皂讓家人使用囉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漾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